Social Enterprise: Action is more important

2012-04-05 16:25   Source:Shenzhen Zhengweining Charity Foundation   Author:Shenzhen Jing Daily

For a Social Enterprise, what have done is more important than its identity label.

社会企业,做了什么比身份标签更重要

 

 

 

 

20111226   晶报   B20-21 李妍琦

 

日前,全国第一家社会企业图书馆——“青番茄社会企业图书馆在深圳正式上线。这一互联网项目面向的是社会企业创业者和社会创新、公益事业从业者,其功能是为企业提供社会企业方面的书籍、案例,让正走在路上的创业者们获取知识,找到合作伙伴。随着其运营的深入,社会企业一词再度引起业界热议。

  目前,什么是社会企业,在国际上还没有准确的定义和界定。但国内公益界普通认为:但凡不以营利为目的、以解决某些特定社会问题为己任的企业,都可以被称为社会企业。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社会企业其实就是为解决社会问题而生,它的行动力远比其身份标签更值得关注。

  样本1

  为残友提供

  高品质就业机会

  在中国的社会企业里面,残友集团是一个顶尖的明星企业,它的创立和发展是一部创业史、更是一部残疾人的励志故事。

  残友集团创始人郑卫宁自幼患重症血友病,十多年来不懈求索带着一群残友拼搏创新,成功实践社会民生与高新产业互助发展的和谐科技事业。2007年残友软件有限公司成立,并被政府认定为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

  到2008年底,这个集9家子公司和3家非营利机构的社会企业已发展为拥有360名员工、年营业额达752万元的中型集团。该集团的管理团队全部是残疾人,员工中残疾人达90%以上。

  200911月,郑卫宁为保证残友集团稳定持续发展,将其在残友集团90%的个人股份和各分公司51%的个人股份、以及残友郑卫宁的驰名商标品牌价值等,通过律师公证全部捐赠,成立了部市协议后深圳第一家非公募基金会:深圳市郑卫宁慈善基金会。郑卫宁捐赠股权的这一壮举改变了残友的产权结构,同时也改变了残友的治理结构和收益分配结构。残友从个人绝对控股的私营企业转变为基金会绝对控股的社会企业。

  随后,在理事会决策下,基金会启动了残友社会企业孵化项目,将残友模式在全国范围内拓展和复制。截止2010年年底,已经在全国各地孵化了26家子公司。孵化的方式是由各地向基金会提出申请,基金会结合当地政府掌握的闲置资源,依托当地产业环境,为申请者提供启动资金、生产设备、品牌运营以及企业加社区的管理模式,还派驻技术、管理、社工骨干参与新企业的实施,最终使之达到与残友集团同样的岗位开放、阶梯式培训、生产生活一体化管理的生产企业加生活社区的经营管理模式。目前,除了深圳本地设立的14家分公司外,已经在广州、珠海等地设立了12家分公司,使1200余名残疾人实现了在信息技术高新企业的稳定就业。

  基金会控股残友集团,保证了残友作为一个整体能够始终坚持社会企业的方向。残友集团负责8小时之内的商业运营,为残友员工源源不断地输入工作岗位和保障生活的资金,残友社会组织——中华残疾人服务网、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残友社工服务社、关爱残友志愿者协会等负责8小时之外的员工生活照料和社工服务。

  残友通过信息高新技术产业让残疾人强势就业,为残友员工提供了一个安全、稳定、温馨、和睦的家。到2010年, 1200多名员工的月平均收入达4216.77元,其中包括为员工提供的吃、住、行的实物性收入1601.75元。

  残友设立10年,从5个人发展到2010年的1200多人,共安置残疾员工1098人,按照民政部估算的数据,民政福利企业每安置一个残疾职工,需投资2.6万元计算,10年来残友为国家节省的资金高达2854.8万元。

  评价: 

  因其独特性带有

  更多社会福利企业性质

  谈起残友集团,社会企业医疗健康公益网的创始人陈嘉说:残友因它的独特性使其成为其他普通社企所不能比及的社会企业,我觉得它身上所体现可能更多的是社会福利企业的性质。当然,残友这些年的发展是令人佩服的,它为众多残友提供了就业机会,也用极强的专业优势取得了客户的认可。残友的企业社区模式更或许是很多NGO想做但完成不了的,它让员工的生活方便而且有归宿感,公益且节约了很多社会成本。残友在全国的孵化更是了不起,利用商业的手法加上基金会的合理监管很好地解决残疾人就业问题。作为社企同仁,我认为残友模式值得学习但难以被拷贝。

  同时陈嘉也表示,香港很多成熟的社企,在发展过程中都充分利用了大的企业,和他们形成了很好的合作或者成为了他们的服务提供者。比如,世界闻名的黑暗中对话的香港分公司就是社会企业,他们和香港电信合作。香港电信以黑暗中对话作为回馈高端客户的体验。这种资源的整合,既让这个公益项目得到很好的推广也让香港电信的形象得到了很好的提升,香港电信由此把客户回馈从物质层面提升到了精神层面。目前,香港的黑暗中对话已经基本达到收支平衡了。残友也曾和IBM全球信息无障碍中心、英特尔INTEL、德国捷嘉德银行、欧特克AUTODESK合作,或共同研发项目或为其提供优质服务,残友的高速发展和这些是分不开的。

  评价: 

  做什么比是什么重要

 

  样本3

  社工服务拟开中国社企上市之先河

  深圳的社工服务在全国名列前茅,目前有社工超过7000人,社工师及专业人员达1500多人,社工机构超过70家。为了实现无纸化办公及社工人员、机构、服务的管理便捷,深圳市社工协会目前正在研究一套OA系统。随着这套OA系统的上线,一个由社协绝对控股的社企也将诞生。

  记者日前在深圳社协了解到,这套OA系统将在2012年进行公测,届时既能实现办公无纸化又能让工作记录可追查,体现服务绩效,更重要的是从此以后个案小组、社区服务都能电子化。

  为何会想成立社企来研发这套OA,社协秘书长李光明介绍:OA研发之初,是另一软件公司在做,但他们的研发不符合社协的专业要求。社工服务非常专业,管理模式也比较特别,不是要对人进行网格化定点管理而是要基于服务来体现每个人的特征。另外也考虑到档案的保密性,一旦这个系统形成,全深圳150万常住居民的情况都会被记录和体现,如果由有公信力和公益性的机构来掌握这些信息才合适。于是,社协决定以股东身份与杭州一家科技公司和深圳一些民营企业一起来经营这家社区。新成立的社企会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保证资金不溢出,还是会投入到公益慈善事业。政府转移职能于社会组织,低成本、高回报也更具灵活性。

  据悉,针对目前深圳社工服务的需要,这家社企已有多个服务方向:研发和经营社会组织服务OA;经营呼援通居家服务;建立社区优质服务商家平台,让市民自己评价和推荐周边优质商家。

  谈到这家即将建立的社企的前景,李光明信心十足地说:国外的黑暗中对话是非常优秀的社企,他们不仅经营情况良好还上市了。我们也要向这个方向计划,争取57年内上市,开中国社企的先河。

  评价:

  也许提供了社企发展的一个样本

  对于深圳社协的计划,深圳市现代公益组织研究与评估中心研究员贾隆基谈到:社企分布在不同领域和部门,因为目前缺乏宏观的部门来做社企的管理和规划,相关体制和制约机制也需要理顺。加之政府资源可充分利用的空间很大,这就需要一个合理和合适的社企模式体现。很多人忙于奔波,有太多的责任和压力,所以也许有一些有梦想、能力的人没有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平台来实现梦想。社会组织控股社企可以整合更多优质力量具有先天优势,这一模式也许真能开中国社企之先河并成为一个特别棒的样本。

  专家解读

  跨界创新是社企发展趋势和良好出路

  香港社会企业launch pilots核心成员、社企资深研究人ADEY SO

  跨界创新是社企发展趋势和良好出路

  我研究认为:社企分三种:第一种:以面向、解决弱势群体就业问题的企业;第二种:服务于弱势群体的企业,用传统的生意模式,像香港的平安钟。第三种:面向正常人的正常服务。做社企有三个原则:有趣味、快乐公益,首先是要能感觉到快乐和幸福;有社会意义,能帮助到别人;能有收益。社企的方式就是:凡是公益项目,都能包装成商业模式;凡是商业内容,都能体现公益的成分。公益需要创新,社企更要懂得跨界创新。我们的社企是鼓励和培养更多年轻人承担社会责任,懂得以创新方式来完成公益,参与到社企当中就是不错的选择。

  北大EMBA客座教授强宏:

  做社企要懂得借鉴和本土化

  随着整个社会的成长和经济的发展,价值多元化的同时更要求企业要有社会责任感。目前很多企业采取了设立企业社会责任部,这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另外也有一些人从一开始就已解决某些特定社会问题为目的建立企业,但这种行为在中国似乎还有点超前。对于社企,政府和媒体要进行引导,让全社会去理解和支持他们一边创造财富一边完成公益。社企本身也要做好定位,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再充分结合国情进行思考和商业运作。企业家懂得自律性,做好本职同时承担社会责任,本身就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

 

[Close]
Hits:2015